close

jc8.jpg

首先,建立知基礎文憑工程識項目庫,找出自己的薄弱環節

以初中人民教育版物理教材爲例,知識板塊可分爲電、磁、力學、聲學、光學、熱學等幾大主題。這些板塊可以細分爲幾個小主題,比如力學可以分爲重力、彈性、摩擦、壓力、浮力等等。

我們在整理錯題的時候,第一步應該是找出題目的內容;第二步是用活頁本把錯題剪切粘貼到活頁本上對應的題目裏。

這樣的手術不會給學生帶來太多的工作。然而,當我們回顧時間,你可以很快找到相關的話題。同時,學生也能清楚地掌握這門學科的知識。

很多學生考完試,做完題目,不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裏。不可能檢查泄漏和填補空白。這其實就是知識題庫的建立做得不好。

從低成就到高成就,要想快速提高你的學習能力,有三個技能你必須知道。

第二,壓倒性學習,集中火力攻克錯題

當我們建立了一個良好的知識問題,明確在哪些主題,哪些知識點相對薄弱,我們可以進行泄漏檢測和填補空白。在這一點上,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大量的學習。

例如,選擇一個周末,花2個小時來解决這類錯誤問題。

如果我們把錯誤的問題分散在試卷和練習本上,那麽當我們想集中精力解决問題的時候,我們就必須找出一個又一個問題,我們找到的問題可能不是同一個主題。知識是分散的,沒有好的方法來建立知識點框架。

關于整理錯題,我還有幾個步驟要告訴學生。

首先,回顧和檢驗他們解决問題的觀念;

其次,通過比較參考答案或教師提供的解决問題的想法來找出差距。

第三,思考自己做問題時,哪個環節出現偏差,爲什麽會出現偏差?

第四,哪種解題過程更簡潔,計算量少,不易出錯?

這是糾正錯誤問題的正確操作。

很多同學面對錯誤的問題,也就是說,唉,我太粗心了,一不小心誤讀錯了。父母也認爲我的孩子粗心,只要他不粗心,就能得滿分。

在我看來,這些所謂的粗心和錯誤,其實幷不是錯題的原因。如果學生按照上述要求認真批改,會發現自己偷懶,沒有圈出題目的關鍵信息,或者公式錯了,用錯了,或者沒有畫草圖,思維混亂,沒有使用規則等。這些才是出錯題的真正原因。如果我們找到這些原因,我們就再也不會犯錯了。

從低成就到高成就,要想快速提高你的學習能力,有三個技能你必須知道。

3. 把教學當作學習,把你學到的東西告訴你的同學

輔導的過程中,對于反復出現的錯誤,我會讓學生告訴我一次自己的思考過程。在講課過程中,學生會發現邏輯不對,思路沒有理順,或者解題步驟不對。而這些東西是學生沉浸在自己的問題中找不到的。

只有當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,表達自己的想法時,他們才會嘗試組織自己的想法,理清這種邏輯。因此,我經常建議同學們,可以把他們容易出錯的問題交給同一張表再解釋一遍。當你能够清楚地解釋這個題目,幷且讓同桌理解,理解,那麽你就會真正地把握。

這就是費曼的學習方法,以教爲學,號稱歷史上最强的學習方法。這種通過談論來整理錯題的方式,比自己刷一大堆題要好。因爲每一次分享和解釋都是一個自我消化、自我吸收、自我鞏固的過程。

都說做學生是最辛苦最累的職業,每天007,工作量大,沒有工資,績效考核每隔5個KPI。

事實上,只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,提高自學能力,學生就能清楚地找到在最短距離內達到目標的正確道路,實現真正的曲綫超車。

相關文章推薦

開學初,我整理了五種學霸的學習方法。我相信總有適合你的

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五項措施

高效的學習方法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基礎文憑工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enkami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